刷牙三三三。三個最基本的刷牙原則

一、看的到,刷的到
二、一次只刷一顆牙齒
三、牙縫要使用牙線與牙尖刷清潔


圖片一
看的到,刷的到

改善你的刷牙最重要的事情,請好好的看著你自已 — 在浴室或是梳妝台,手拿牙刷、不沾牙膏(或者只沾一顆綠豆,最低限度的大小),面對你的鏡子,咧開嘴巴,試著看見自已的每一顆牙齒,開刷。

然而大部份人,嘴巴張的再開,都會有看不見的死角 — 常見的死角有兩種:牙齒的臉頰面,與上排牙齒的顎側面。牙齒頰面因為緊臨著臉頰肌群等厚厚的組織,常會被嘴脣擋到而難以看見;而上排牙齒的顎側面則純粹是因為被前牙擋住,又因為其結構面沒有關節可以改變其與眼睛眼的相對關系,也很難看見。關於如何看見每一處死角,詳請參照專文:『手眼並用.為什麼你需要用 左 手刷牙?

圖片二

一次只刷一顆牙齒

牙齒是個比想像中更加脆弱,也無聲的器官。讀者可能會有疑問,不是說牙齒很『敏感』 — 很多人牙痛的時候表情簡直像是熱鍋上的螞蟻,非得立刻看到醫師,或吃下止痛藥不可?但這其實是牙髓腔與牙周韌帶發炎的時候才會有如此痛楚。

在牙齒與齒齦相對健康的時候,齒齦組織上面分布的感覺神經是非常少的,而牙釉質則更是堅硬的幾乎所有的觸、 冷、熱感都難以感受。所以人們在刷牙的時候,其實相對上很難準確的『感覺』牙刷的位置 — 除非你有敏感性牙齒 — 因為某個因素,你的牙本質暴露在空氣之中 。通常都是要牙刷接觸到牙齒與牙肉的力量大到一定程度時,刷牙的人才能夠有刷牙的實感。但這『一定的程度』配合大部份人相對快速、省時、慣性的刷牙習慣,往往就足以對角質化的牙齦表皮造成損害 — 更別說如果牙根表面,相對柔軟的牙骨質/牙本質若暴露在空氣之下,尼龍刷毛配合助磨擦劑所帶來的磨損效果了。

因此,如何控制刷牙的力量在『正好清潔,又不傷牙齒』 的程度,就是個非常重要的課題了。在此先給個提示:正確刷牙的感覺,應該是『牙齒有微微的壓力感,牙肉雖然有接觸到刷毛卻沒有剌激的感覺』  — 而如何確認自已有沒有刷好牙?就要回到第一個原則了 — 『看的到,刷的到。』

【圖片三】

牙縫 = 牙線+牙尖刷

許多牙刷(或牙膏)都強調自已的結構可以『深入清潔齒縫』,真做的到嗎?

深入可以,但清潔不行:因為牙刷在物理上有著自已的極限,所有的刷毛因為設計的關系,有清潔力的地方都僅止於毛尖的區域,利用毛尖的緣角垂直方向的刮除牙菌班;相對而言,刷毛的側面大多是光滑的,並擁有平行的紋理。刷牙的力道過強令刷毛是以側面接觸牙齒或牙齦面時,會更像是刀刃劃過表面,只會留下一道深深的刻痕,對沾附其上的牙菌班幾無刮除效果。

相對而言,牙線、牙尖刷便出現了,無論是牙線利用蹦緊的線刮過牙體,或是牙尖刷應用極細的刷毛結構模仿牙刷穿入牙縫的動作,都可以有效的完成牙縫的清潔;而它們也都各自有一些方便使用的變形,詳情可以進一步追縱在下,會有更詳細的介紹。

-TO be continued~

作者: J.J.Li

鍾情於旅行、故事與牙科的工作,JJLi是 公路邦 社群的發想人,並仍持續不斷的探索小島臺灣尚存的各式祕境與公路故事,而這裡正是JJLi放置,並呈現這些故事的園地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