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臺中新社偏鄉醫療站 營運一年了

。新社偏鄉醫療站,成立一年了。

這一年,在臺中市的後花園,很是實際的體驗到了什麼叫作『醫療資源的差距』 — 哪怕在這座島嶼上,牙醫師已經是日常生活中,比診所還多,與便利商店比肩的存在。

別以為這樣的廣告看著就像在看神話一般,哪怕臺灣 — 在僅僅兩千萬人口裡面有超過兩萬個執業中牙醫師的島嶼,只要一離開各大城市的核心區,牙醫人口比便很容易的突破一比兩千的統計平均(哪怕在基隆市、南投市這樣的城市),超過四千人才能分配到一個牙醫師的所謂偏鄉區域更是大有人在。在這裡執業的牙醫師也許可以靠著健保給付賺的盆缽滿滿,其嚴重不足的醫療供應量卻總讓人望牙醫而興嘆。

請想像一下,如果有了點年紀,住到了一個風景優美的度假勝地想要養老 – 也許是猴探井,也許是東勢的山上 – 突然有一天,你的牙齒不太舒服 — 在這之前你根本沒想過要去找牙醫診所,結果一打開蒐尋引擎,離你最近的牙醫診所根本不在你開車十分鐘內的村上,甚至跑到附近的鄉鎮中心的牙醫師更是人潮滿滿排不進去 — 只能等待,等待,等到傳說中有人爽約的空檔,或者約診的病人快完的間隙…。

 

這時候若是鄰居和你通知說附近有一間很有效的密醫,你去不去?

或者,直接到中草藥行買些膏藥,像一般跌打損傷之類的就地塗敷解決,你做不做?

更有甚者,哪怕在這樣的偏鄉所生活的人們,其實多數還是得為生活 — 甚至存活而打拼的辛苦人。他們也像住在城市的你我一般,一般白天正是農忙或工作的時刻,等到有空閒的深夜哪怕有心想治牙 — 也沒有醫師可找了。哪個在工作中的一般人能承受的起每1-2周固定請一天假,持續三個月到半年 — 只為了保養或重建自已的牙齒呢?(還兼顧得花上一大筆錢…)

在臺灣,已發行的健保卡有絕大部份的卡面都曾經使用過 — 但其中只有1/3曾經被拿來看過牙齒。

哪怕是有了健保,哪怕是牙醫診所看起來比起診所還多上許多,擁有一口好牙依然是件難以達成的事。

新社牙科巡迴醫療站,已經營運一年 — 醫療的負載量也早已滿載,看著滿滿的約診本以及各式各樣辛苦於牙口的病人們,對於更多難以接觸牙醫的朋友們,或許我們可以在網路上做的更多 — 就從診間最常見,最簡單的問答開始吧。

 

Shared by JJLi
~JUST going FUN~

作者: J.J.Li

鍾情於旅行、故事與牙科的工作,JJLi是 公路邦 社群的發想人,並仍持續不斷的探索小島臺灣尚存的各式祕境與公路故事,而這裡正是JJLi放置,並呈現這些故事的園地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